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9月全国统考启用新版大纲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9-08-19 15:14:16点击次数:1076 次

为进一步完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知识框架体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对《考试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自2019年9月全国统一考试开始正式启用。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将分别按照《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和《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组织进行。


新大纲启用注意事项

一、新大纲修订总体情况:

本次考试大纲修订改革背景源于近年来我国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和日趋严厉的金融行业监管及自律要求。大纲内容整体变动不大,增加了部分内容,对计算能力有更高要求,考试难度进一步提高。

科目一的知识点有所增加,并新增了部分新监管内容。

科目二新增内容不多,但更加细化、具体化,基金基础知识点增加较多。

科目三修订改革变动较大,出现了部分新增内容,并且在计算能力和私募监管方面要求明显有所提高。

二、考试难度增加情况:

从新版考试大纲内容来看,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考试难度明显增大。科目一特点就是法规知识点考得比较细,本次修订需要掌握的内容有部分增加,重点有所调整;科目二基础知识历次考试计算题都比较多(20道左右),本次改革重心再次向计算考点偏移,预计计算分值占比将再度提升;科目三中新增了部分私募及股权投资考点,重点也向计算考点偏移(计算内容由了解增强到掌握)。

三、教材情况:

本次修订改革仅发布新版考试大纲,并未发布新版教材。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所用教材为中基协组编的《证券投资基金》(第二版),分为上下两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科目三考试所用教材为中基协组编的《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新版大纲的考点要求

一、科目一考点

《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新大纲共13章,考试内容主要围绕基金的各个阶段、各个当事人从事基金活动中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侧重考量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考生应理解各个考试重点,做到应知应会。

 

 

二、科目二考点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新大纲共14章,该科目中有不少涉及会计方面的概念、公式,要求考生理解应用,考试难度在于计算题的理解和应用。重点章节包括第8章固定收益投资;第9章衍生工具;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等。

 

 

三、科目三考点

《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考试大纲(2019年度修订)》新大纲共10章,首先在股权投资基金方面对原大纲要求理解、掌握的有部分减少,但要求了解的内容有所增加,并根据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新增了部分内容。其次,大纲的针对性更强,掌握的考点更细化,特别是股权投资基金运行的四个阶段:募(募集与设立)投(投资)管(管理)退(退出),以及过程中的内部控制和自律管理作为重要的考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