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高端访谈】坚持“创新创业创投三位一体 硬科技和软实力两翼齐飞”---陕西金控资本管理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梁海冰访谈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11-29 15:10:21点击次数:432 次

上世纪末,中国私募基金刚刚起步,20多年的时间,中国私募基金从发展初期已进入逐渐成熟的阶段。

24年,一个心中闪耀着梦想的青年从刚刚涉足投资行业到经历时间的洗礼和沉淀,如今已成长为陕西创投圈一位儒雅睿智的资深专业人士。

他是中国创投行业的探索者、学习者和实践者。

自1999年以来,他一直在陕西专业从事股权创业投资,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和陕西省创投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至今,他仍坚守在陕西创投一线,行业同仁戏称他的机构是创投人才的摇篮,陕西很多私募人才都跟他有些渊源。

他就是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陕西金控资本管理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梁海冰,起步于陕西,成长在陕西,发展在陕西!

24年的股权创投的历程,他曾经历了什么,思考了些什么,他如何看待陕西私募基金的发展?为此,笔者专访了梁海冰。


1999年,从事股权创业投资之始,国内还没有创业投资的概念,有学者从国外学习后翻译过来的词叫风险投资,那时候,大家仅有个科技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基本概念,最早从事创业投资的人们一边不断学习,并现学现卖向社会各界普及创业投资的概念和常识,一边不断研究和思考,其中最现实的思考和探索就是:创业投资需要的“创业人才、科技项目、投资资金”,这些必要条件从哪来?


陕西的创业人才队伍是如何形成的?

“技术创新、科技创业和创业投资三位一体,密不可分。”

——梁海冰

笔者:梁总,您好!一直以来,陕西省都以高校众多、科研院所众多、科技创业人才丰富享誉全国,因此,大家都认为陕西省一直以来都是从事科技创业和创业投资的优选地,您对此怎么看? 

梁海冰:陕西省特别是西安市虽然一直有丰富的科研人才储备和高知人才衍生的优势。但是创业投资需要的是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西安市也是用了20年的时间,将“科研人才”向“技术创新(应用)人才”转化;从“科技工作者”队伍中持续培育出“科技创业者”和“科技企业家”来。

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里有很多的“实验室项目”和“科研型人才”,这是优势,也是短板。过去院所和院校比较封闭,实验室的项目与市场需求脱节,科研人员也看不清技术应用路径,缺乏产品应用导向的技术研发,在科技产品的实验室阶段、工业化阶段和商业化阶段过程中,始终走不出实验室阶段,对技术成果如何产业化也没什么概念,同时搞科研和做企业的理念、规则和心态冲突很大,导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科研院校的创业项目失败率很高。

为此,国家采取了引进人才战略,当时我们在国家科技部的组织和牵头下,不断赴国外发达国家的院校和企业宣传和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

一开始,留学人员不了解、没兴趣,就以驻外大使馆名义请留学人员吃中餐、融洽感情,从认识、认知到认可。这样坚持了多年,大批的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带回来了先进和主流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因为带回来的大多是技术诀窍和经验,我们再研究如何给予创业投资支持,如何进行技术评估和技术入股,如何进行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这样就逐步培养了创业投资队伍。

留学归国创业人员进行创业组队和创业示范,又带动了本地的青年科技人才创业、院士领衔创业等等,这样就有了大批的面向产业应用的科技创业项目、团队和人才。陕西今天许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就是那个时期归国创业的。

从那时起,西安市特别提出强化“软实力”。软实力不单指教育科研人才丰富,特别指要强化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创业型人才培养,要通过“创业投资和创业企业辅导”,从大批的“科技从业者”中培育出一批“科技企业家”来。

所以,技术创新、科技创业和创业投资是密不可分的,在这种融合性活动中,形成了服务于各自功能的人才队伍。


好项目是怎么发现的?

伍如何形成的

“从照猫画虎、按图索骥到软硬兼施” 

——梁海冰

笔者:在最初的创业投资实践中,您是如何判断什么样的项目是值得投资的?

梁海冰:创投发展初期,由于缺乏科技产业成功经验,国内投资实践走了不少弯路,主要问题是把握不了技术路线和产品应用场景的未来趋势。

为此,现实的选择判断路径是支持那些学习仿制以替代进口的项目和技术引进集成应用创新项目,特别是新产品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必须有个国外成功的企业或产品来对标,才有可能分析、判断和投资支持,我们称作“照猫画虎”和“按图索骥”。

西安市在尝试了一些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创业项目,特别是互联网创业热潮和失败后,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要立足已有产业基础,重点投资发展“硬科技”产业,硬科技就是指先进制造业,要在这个领域内,打破技术封锁、满足市场需求。西安市之后提出的“砸锅卖铁搞芯片”“软件工厂”“硬科技之都”“军民融合示范城市”、“航空航天基地”等,都是这种战略的持续实践。

同时,西安的高等教育、科研院所围绕“硬科技战略”,培养了大批的科技创新和应用型人才,不断满足本地需求,并向全国输出高质量人才,今天看,国家许多重点科技企业和重大技术创新产品出自陕西的领军人物,也是这个战略实施的成果。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国家逐步形成了“从学习仿制到集成/应用创新再到原始创新”的科技产业发展道路。


西安做创业投资的钱从哪来?

从政府、国有资本作为主要力量,到企业家群体成为投资主流 。

——梁海冰


笔者:投资需要资金,对于在陕西做股权创业投资,资金从哪里来呢? 

梁海冰:在创业投资发展初期,资本市场不发达,又不能全流通,投资缺乏增值和退出渠道,引不起境内外资本的兴趣。

为此,国家层面进行改革,将科技三项经费“拨改投”,在全国范围科技口设立了“留学生归国创业专项资金”“青年科技人才创业专项资金”,我们也受托管理了西安市的这类资金,并提出了“种子基金”“催化剂资金”的概念,由科技部转发全国参照实施。

我们还积极参与国开行的金融创新实验“风险投资公司资本金软贷款实验”,与国开行一起设计实施了“中小企业打包贷款,投贷一体模式”,就是“平台贷”和“名股实债”的前期试验。

为了解决轻资产的科技创业企业的信用和投资风险问题,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协会”,促使开发区配套了“风险投资损失弥补机制”;协调地方税务部门出台“风险投资机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和应纳税所得额税前扣除一定比例”的地方实践性支持政策;为了加强机构间的联合投资和业务协作,2003年我们参与发起了行业协会。

为了引进外资,我们引进设立了陕西第一家“中外合作非法人创投企业”,成为国内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的前期实践;还设计管理了国内最早一批的“政府引导基金”,拟订了政府引导资金参与创投机构的管理办法和规则,也成为各地和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管理办法的参考等。

历史上我们想尽各种资金筹措方法,总归都是政策性支持为主,至今在陕西这种局面还是没根本改变,这种资金的来源和投资方式,在产业引导和创业早期较为合理,但是集中在企业的市场发展成长阶段和上市冲刺阶段,就不尽合理,会使政策性资金导向竞争性和逐利性投资,违反和阻碍投资市场的内在规律。陕西科技创业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涌现出了大批的科技企业家和科技创业成功的高净值人群,他们无论从专业性、投后的资源赋能还是创业投资情怀来说,都应该未来成为创投资金的主要来源。


创业投资是标准化的,还是需要创新和个性的?


用规范性的“标准件”来构架创业投资的“非标系统”,是金融创新、创业投资的核心。

——梁海冰

笔者:在您看来,创业投资是个标准化的活动,还是需要创新和个性? 

梁海冰:在今天看来,创业投资的标准动作和规范性成了主管部门关注的首要问题,所以许多人认为,通过“共识性投资”、“竞标性投资”、套用投资报告模板、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外协方式,创业投资机构内部只需要揽活和募资的人就够了。我认为,金融创新包括创业投资本质上还是个“非标”的活动,需要创新和个性,特别是早中期的项目投资,投资分析和投后管理/服务仍然是投资的核心工作。如何运用规范性的“标准件”来构建解决创业投资具体问题的“非标系统”,是创业投资/金融创新的核心所在。

创业投资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需要,相应行业自身发展也需要随之不断的创新,现在那种从无到有、平地起楼的需求少了,需要的是拆除旧政策和旧认知的路障和藩篱,从体制机制和科学逻辑上持续创新优化。

例如目前创业投资实践中,国有企业作为GP的法律身份和机制冲突问题,创投行业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的投资分工引导和规范问题,早期孵化投资、成长期发展投资、成熟期上市促进投资的分类引导和支持问题,有限合伙制非法人创投企业的法律结构、权责设置、财务和税务界定问题等等,都需要创新性的研究、解决和完善。

拿创投基金的合伙协议来说,最初是拿国外翻译来的基金合同和投资协议来抄版的,是个需要不断消化理解、与法律规范同步更新以及根据实践来调整优化的过程,至今尚未完成。许多业务实践和管理部门,固化了那些尚不完善的东西,就制约了创投基金业务活动和投资行业的发展。


用24年行业经历为陕西创投行业画像


创新、创业、创投三位一体,硬科技和软实力两翼齐飞。

——梁海冰


笔者:作为陕西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拓荒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您如何看待陕西私募基金未来的发展?

梁海冰:陕西股权创投行业是全国发展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板块。从国有机构和资金引导性先试先行到外资机构进场带来先进的创投理念、资本、方法等。到后来民营资本的跟进。以及到现在形成的多种所有制机构市场,这是一个大的脉络。现在又形成了既要重视资本市场,也要重视项目的两头并重模式。

24年的创投行业经历,有很多实践的经验和教训。

纵观陕西股权创投行业自1999年起步至今的发展历史,用一句话为陕西创投行业的特点画个像,那就是:“创新、创业、创投三位一体,硬科技和软实力两翼齐飞”,这是陕西创投服务于陕西优势产业发展的着眼点和立足于全国创投行业的基石,既是陕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过去,也应该是陕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未来。   

相信,私募股权基金未来大有希望,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