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服务深度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4-01-28 21:59:40点击次数:182 次

1月24日,以“新引擎 新力量 新征程”为主题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服务深度论坛”在西安圆满落幕。政府机构、投资机构、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大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北京海润天睿(西安)律师事务所承办,旨在深度研讨“专精特新”发展政策、投融资业务和法律服务,引导私募基金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提升私募基金行业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赋能水平。此次论坛从宏观趋势、产业发展、企业成长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度交流与思维碰撞,呈现了一场前瞻专精特新发展的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包括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服务”为主题的主论坛,以“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服务”为主题的分论坛和主题为“专精特新企业私募与融资”“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之路”的两个圆桌论坛。

论坛伊始,中共陕西省委原副秘书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桂维民和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杜宏分别致辞,表达了助力陕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这对陕西来说极为重要,过去的一年,陕西经济的排名不高,重要的原因是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弱,更重要的新质生产力需要加强,新质生产力发展专精特新首当其冲。”桂维民先生在致辞中提到。

杜宏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协会紧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秉承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不断强化行业交流与合作,持续加强联合社会各方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全方位支持与服务。

在主论坛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做了《充分发挥股权投资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沈会长提到,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应该高度重视发挥股权投资的独特作用,我国股权投资能够成为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本力量,从股权投资的实际贡献看,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0%左右已提高到接近18%。股权投资基金将近三分之二的投资涵盖了九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90%以上的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背后,都有股权投资机构的身影,股权投资完全具有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功能。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协会监事长强力从环境底色—中国式现代化创新战略,底层逻辑—中小科企融资治理双难,突破路径—金融副能助力专精特新,行稳致远—法制保驾护航专精特新4个维度做了主题为《金融与法治赋能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报告。

随着国家和省上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和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措施出台和落地实施,将极大地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在陕西的发展,陕西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充分利用陕西的优势和特色为发展赋能?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在《陕西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建议从加强政策创新、加强主题培育、加强数智转型、加强融通入链、加强科技创新、加强融通保障、加强平台建设和加强要素保障八个方面入手。   

北京海润天睿律所主任颜克兵在《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策略及实务》的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专精特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截至2023年7月31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12756家,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和浙江省。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981家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

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建议,提升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形成多层次“专精新”企业直接触资支特体系、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直接础资绿色通道、鼓励各项基金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构建多层次“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体系。

去年国务院发布的《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备受私募基金行业关注,在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服务分论坛上,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西部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主任王波教授做了《私募基金条例的变化》的主旨演讲。

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基金业务部主任武惠忠分享了《私募合规与发展》为主题的主旨报告。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把握北交所首发审核的要点?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董事总经理张慧学做了《北交所首发审核关注重点问题》的主旨发言。

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周飞对学者和行业专业人士在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进行了小结和点评。

在“专精特新企业私募与融资”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西安工程大学法学系副教授孙迪博士、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后管理部副总经理常笑、西北政法大学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岩琳、北京海润天睿律所合伙人薛强律师、麦哲中国齐驰和中航富士达董事长武向文共同探讨了基金融资合规要求、管委会产业园等政府平台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引导、股权投资架构与法律等问题。

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炜、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刘昆、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质控管理合伙人邱程红、陕西宝昱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董秘史智宏、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张党路共同探讨了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路径选择、公司法修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上市中各类中介机构的作用和协调及上市审计的作用及财务风险等话题。

陕西省基金业协会证券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保和对在圆桌论坛的主题讨论进行了小结和点评。

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代表北京海润天睿(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秦涛向所有参会嘉宾致谢。 

金融和艺术两个不同的行业在论坛现场完美结合,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主席解安宁向协会秘书长哈立新赠送了山水画《青山聚祥云》,为此次论坛赋能助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西安市工信局、西安市司法局和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的全方位的指导,陕西股权交易中心、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等单位和新浪财经给予了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省工信厅金融处副处长张海兵、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王磊、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军以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城市金融报、西安发布、起点新闻等媒体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