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高端访谈】浐灞基金王宏:关于产业基金发展的思考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4-03-28 15:41:55点击次数:116 次

她是中国产业投资的学习者、探索者和实践者。

在大湾区求学期间,基金的种子就深深地种在了她的心里。

关于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的发展,她和所在的团队在工作中做了哪些实践,她如何建言献策陕西私募基金的发展?

为此,笔者专访了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轮值会长、副会长、西安浐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

求学期:在大湾区把基金的种子种在心里

笔者:是什么样的机缘进入基金行业?

王宏:我本科是金融学专业,研究生转到产业经济学,学校建在资本活跃度非常高的大湾区。基金这颗种子早就在心里种下了。

我实习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我们校友创办的私募基金公司,回西安后,在咨询行业工作了几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因此,我选择回到基金行业,回到我熟悉的产业经济领域,参与到资本助力新一轮的产业全新升级上来。

浐灞基金作为区域政策性基金管理人,这一使命就更明确、更坚定。


私募股权基金:向企业“输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笔者:你的专业是产业经济学,你觉得产业发展和私募基金如何有效结合?

王宏: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载体,它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及相关的技术,人才的支撑。而作为资本和产业的联系纽带,私募股权基金的存在与发展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比如半导体芯片和新能源汽车这样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要实现国产替代和产业升级,是离不开资本的推波助澜。

创新创业企业在产品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非常明显,但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可以提供大量资金,向企业“输血”。企业在资金的支持下快速发展,私募基金同时获得了企业成长的增值收益。

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如今基金已经很少有单纯的财务投资了,越来越多的基金聚焦某个或者几个行业,沿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随着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可以帮助协调产业链内的资源,带动被投企业的发展。


浐灞基金:“基金+基地”实现产业和基金协同发展

笔者:谈谈在两区融合后,在西安浐灞国际港的新背景下,作为国有私募基金管理人,如何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和私募股权投资有效结合起来,浐灞基金有什么新的工作计划?

王宏:今年是两区融合元年。作为国资基金,我们更多的去关注产业上的融合。

早些时候,我们做了一些两区产业上的调研。从产业角度来看,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好的的文体娱乐产业基础,有国际陆港作为“一带一路”贸易和制造业的发展支撑,但现阶段全区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产业规模还需进一步聚集壮大。

我们作为带有区域属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的投资方向需要与地区的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一方面是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在区域内形成聚集效应,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另一方面,基金作为金融工具之一,可以助力区域的产业招商引资。比如,浐灞基金与陕西融媒体集团旗下的融媒投资合作设立的网络影视基金,以及配套落地我们区内的陕西省网络影视产业基地,就是以“基金+基地”的合作模式实现产业和基金协同发展。


我们正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同时深入全区做企业调研,将整个区域的产业规划和基金的行业研究很好的结合起来,为确定我们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很有帮助的。 

今年我们希望在区域融合的基础上,做一些创投类的工作,践行“投小投早投科技”,助力区域发展。



投资中:做深做实产业链,做好资源协同

笔者:对于产业基金发展有哪些思考,如当地产业结构、市场环境、股权投资的客观规律、投后管理等。

王宏:在我们看来,产业基金除过具备产业背景的CVC以外,都需要和当地的产业结构深度融合。

私募股权基金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十分迅速,现在做纯财务投资很难在市场上有十分优异的表现,这就要求我们在投资中做深做实产业链,做好资源协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实质性帮助。

如今的市场环境变化很快,一方面行业细分领域越来越多,新兴行业成长速度迅猛,产业基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且发展长远的行业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端不断完善,行业出清,私募基金行业不断规范发展。

在投资端,过去我们说做投后,更多是从监管者的角度去看待企业,防范企业发生风险,保障基金财产安全;如今更多的是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和投后管理中如何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突破自身瓶颈期,这其实也是为了实现我们的投资价值,实现投资增值。



陕西投资土壤肥沃:加大挖掘力度,落地政策支持

笔者:对陕西基金行业发展有哪些思考?

王宏陕西作为科技大省,发展的潜力巨大,有肥沃的投资土壤,但挖掘力度不够,每年我们都能看到很好的企业被落地政策力度大的地方政府吸引过去。

近几年来看,不管是陕西省,还是西安市都在加大力度做政府引导基金,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大投资,巩固发展结果。我们能看到,产业链在不断延伸和加强,也能看到很多好的上下游企业开花结果,未来相信陕西基金行业会越来越好。

笔者:对协会工作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王宏:陕基协作为全省基金行业的大家长,一直以来的工作都十分出彩,每个月都有类型不同的活动和培训,给予了广大从业人员一个交流的平台。建议基协在未来工作中,可以邀请一些我省重点产业链中的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举办一些和会员们的交流活动。